因为爱情并不是必需品。

听到一个笑话说,康德喜欢上一个姑娘,然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思考他是不是真的喜欢那位姑娘,等他的论证结束,姑娘已经跑了。

这个故事的真伪暂且不论罢。

我一直觉得告白是恋爱的定音锤,是恋爱的压轴戏,而不是恋爱的开场曲。

我惯于在日常中和每个人因为交集而交集,把一切的都全手交给宇宙定律来安排。我的人生观由必要性构成,必要交集的时候便有了交集。这个必要性便是,你需要我的时候,或者我需要你的时候。

我不会第一个上前去帮助迷路的人,我会等没有人去帮助他的时候再上去。

然而宇宙的随机性告诉我们,你的需要或者被需要,这并不是对等的。很多东西你一辈子也还不上。量化地计较得失,本来也就是愚蠢的。

你欣赏的人不会总和你有交集。没有交集,也就没有熟识。没有熟识,你没法确定自己的心意。没有恋爱的确信,交集更不会增加。

所以定音锤也没法下了。这可是个死循环。

我以为,没有确信自己对对方的感情的时候,所谓的告白,是很不负责任的。就像我所说的,我并没有非此不可的决心,也没有打算未来的勇气,倒有些得过且过的无赖。

交集太少了,我并不了解他。

我分不清饥饿和半饱的区别,我自然也分不清喜欢和好感的区别。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太难了。我只知道什么是吃撑了,什么是生厌。

(但其实和平年代的我们是没有机会尝到真正的饥饿的。)

其实我是开学第一天第一眼就发现自己看他顺眼。直到后来发现他很优秀,与我三观合拍。但是这并不是所谓的一见钟情。因为我高中的时候也这样,开学的第一天一眼就发现一个自己看着顺眼的人,然后后来发现三观合拍。

但是这还是有些差别的,高中的那位,是他来撩的我。作为一个好好学习绝不早恋的人,我都不知道高中那位喜没喜欢过我。我当时差点也想和他说,我喜欢他的。我的成绩也因为他变得乱七八糟过。

然而我分不清饥饿和半饱的。

所以我就算要向对方表明心意,其实不免轻浮。这种轻浮和不郑重会不会也是对对方的不敬。我并不知道。但是我梦见过他的。我便问高中的同学,梦见谁是不是就是暗恋谁了。

可能是。他们说。

其实我便是和他说了,我们在一起试试看么?我都不知道这是不是必要的。就像爱情不是必要的,我并不是要在大学非要谈一场恋爱。我甚至觉得,即便被拒绝了,我也不会崩溃和伤心多久。

我不会划分恋爱和婚姻,我相信我会对每一段感情认真。但是我扪心自问,我并不那么了解对方,比起高中那位低头不见抬头见的,那完全是两种光景。所以又哪来的对未来的打算。这是不负责任的,我对自己说。

可是啊,一辈子固然长,你到哪里再去找一个你欣赏的人。


评论(6)
热度(13)
©青花玉龙子 | Powered by LOFTER